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加强水上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9 17:16:32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324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会同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总结去年以来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查找重大安全风险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部署开展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去年全国水上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扭转了水上重大事故占比最高的被动局面,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制约水上安全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水上安全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较大事故反弹趋势明显,一些基层政府、部门和干部职工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上还有不小差距,存量风险和增量风险集中显现,安全治理能力仍然不足。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来之不易的水上安全成果,提升水上安全监管水平。要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理直气壮、从严从实、标本兼治抓好水上安全生产工作,盯紧抓牢“四类重点船舶”、“六区一线”重点水域、超10人作业的渔船、商渔船碰撞等水上安全重点领域;把握好“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关系,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和船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握好“治标”和“治本”的关系,通过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法解决商渔船夜间航行作业“黑色4小时”容易发生碰撞,转港渔船、异地脱管渔船安全监管缺失,渔船本质安全水平不高,事故调查不深入等水上安全重点问题。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会议并分别对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工作提出要求。辽宁、江苏、福建、浙江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沿海重点地区安委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