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危化企业警示教育暨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3-18 08:23:28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3月10日上午,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危化企业警示教育暨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推进会议,观看了河南宇天化工有限公司“1.5”事故和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14”窒息事故警示教育片,安排部署了今年危化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任务,对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安全整治提升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县区、功能区分管危化的副局长,舞阳产业集聚区、漯西工业集聚区管委会、全市危化、化工医药生产企业、重大危险源储存经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安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参加会议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孙全忠要求,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化事故以案促改,扎实推进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安全整治提升,以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近年来危险化学品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素质不高、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和承包商管理不到位。各危化企业一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把外地的事故当成我们的教训,把过去的事故当成现实的教训,把案例当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要把特殊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作为执法检查的必查项,严查重罚,坚决汲取事故教训,防范类似事故发生。二是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危险化学品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突出,安全基础基层依然薄弱,本质安全水平较低,产业转移、老旧装置等新的风险和化工市场剧烈波动、极端天气增多等不利因素聚集叠加,事故防控压力较大,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底线思维,紧紧抓住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安全整治提升这一重要机遇、重大举措,推动标本兼治,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三是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从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管责任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专业人员能力素质、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等方面强力推进。四是狠抓措施落实。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要精准查改抓落实,要统筹协调抓落实。

孙全忠强调,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完成集中治理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