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消防紧盯“学、演、练”三个环节确保”开学第一课“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2-03-17 16:16:10 信息来源:admin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漯河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联合教育部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各类学校“开学第一课”培训内容,提升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全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1

   开学前夕,漯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市各类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宣传活动,将学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与教职工消防安全培训同步进行,切实提升学校抵御火灾的整体水平。

2

   开学后,支队各单位宣传员“进学校”组织全体师生集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接受和认知能力进行教学。针对小学生注重教育不能玩火、逃生自救、拨打119报警等基本常识,针对中学生、高中生、职业学校学生除了掌握基本常识外,还侧重开展初期火灾扑救,查找火灾隐患、火场疏散逃生等消防知识。

6

   在“开学第一课”期间,支队各级单位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火灾逃生疏散演练,利用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食堂等作为火灾模拟现场。演练期间,消防救援人员指导教职工采取正确的引导疏散方式,学生在教职工的指挥疏导下,弯腰低头,手捂口鼻,镇定有序,快速向安全出口逃离。

7

   支队在“开学第一课”中突出互动参与,注重开展寓教于乐的实操教学,培训师生“学习报火警”、“使用灭火器”、“穿战斗服”、“快速结绳法”等消防技能,通过火场着装比赛、逃生游戏、模拟报警等情景式、体验式的互动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校园消防宣传的吸引力和趣味性,让师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高应对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