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监测预警第2021003号
发布日期:2021-08-02 11:02:32 信息来源:admin

风险监测预警

 2021003

 

漯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漯河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2021420

 

杨柳飞絮风险预警

根据季节和植物生长特性,每年4月至5月期间,我市杨柳飞絮飘扬,同时春季各类花粉等过敏源较多,给群众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也给部分敏感人群带来不适。近期,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城市管理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局、消防支队等单位部门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提出杨柳飞絮风险监测预警意见。

一.杨柳飞絮的主要危害

杨柳飞絮危害包括对人体、环境质量、交通安全、精密仪器设备等方面的危害。特别是飞絮是一种易燃物,还容易引发各类火灾。对汽车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有时会让汽车散热困难导致熄火;飞絮在公路上飘舞还会遮挡行人和驾驶员视线,可能引发道路交通事故;柳絮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体吸入后,释放出的多种抗体如和花粉相遇,可能会导致皮肤、呼吸道等过敏。易过敏体质群体会造成瘙痒、红疹、眼睛和鼻子出现炎症等,严重时会引发一些人的呼吸道疾病,包括哮喘、支气管炎等;飞絮在空中飞舞也可能携带有病菌,具有一定的传播性质。

二.杨柳飞絮防治

为做好我市杨柳絮防治工作,减少杨柳飞絮对广大市民工作生活影响,营造清新、舒适生态环境,我市制定了2021年杨柳树飞絮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采取高压喷水控制杨柳飞絮,及时清扫地面和绿地落絮,药物注射雌株抑制飞絮等多项措施。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市区重点部位设置絮情监测点进行实时监测。根据监测情况,每日发布监测预报,提出防治意见,优化防治方法,提高防治效果。

三.防御指南

1.各级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杨柳絮防治工作,加强防范,杜绝和减少因飞絮造成的各类突发事件、火灾和生产事故发生。

2.外出时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起到防护作用,同时可以起到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作用,尽量不要穿易粘附飞絮材质的外衣。

3.日常生活中注意勤洗手,外出返回后及时洗清鼻腔和面部,同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

4.户外锻炼选好时间。户外锻炼尽量选择飞絮少的时段,比如清晨、夜晚或者雨后。

5.飞絮高发期尽量减少开窗时间,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飞絮,保持室内干净。可使用吸尘器及时清理附着在电暖器等加热电器表面以及家具和地板表面的飞絮,

6.尽量不在室外晾晒衣物,防止飞絮黏附。

7.注意饮食。日常饮食多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食用水果、蔬菜等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8.及时清理地面堆积的杨柳絮;及时检查清理汽车散热水箱和空调外机散热器。

9.学校和家长要提醒、教育引导学生儿童不要玩火点燃杨柳絮,同时也要求广大市民不要乱丢燃烧的烟头,防止引发火灾。

10.留意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城市管理部门及有关媒体报道的杨柳飞絮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防护措施。

 

 

 

报:市委、市政府、省应急管理厅

发:市减灾委员会、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功能区管委会)减灾委员会、应急救援总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