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守好岁末年初“安全关”
发布日期:2022-01-17 11:39:27 信息来源:admin


有这样一群人,每逢岁末年初或重大节假日,当大家享受休闲幸福时光,他们却坚守大后方,深入第一线,持续抓好检查监督、隐患排查、应急值守等工作,用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党和人民“站岗放哨”,筑起一道坚如磐石的安全屏障。

1

“要以底线思维抓安全。不间断地排查、整改、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让工作走在事故前面,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交通安全、信访稳定、食品药品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维护社会治安、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春节前后社会安全祥和。”近日,就如何守好岁末年初“安全关”,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在漯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第六次月讲评暨第二十四次周交办会议上强调。

2

为守好岁末年初“安全关”,连日来,漯河市应急管理部门紧盯危化品、液氨制冷、供气供暖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综合运用企业自查、专家诊查、行业排查、联合执法、暗查等方式开展集中隐患排查整改消除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现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覆盖。

漯河市应急管理局以开展安全知识“五进”为载体,相继开播“应急管理之声”、“应急科普之窗”等专栏,制作动漫小视频、宣传教育专题片多部,并在多个视频号、客户端和自媒体平台播放发布,营造浓厚的全社会安全文化和安全发展氛围。

3

在漯河中裕燃气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公司安全部长翟永威正在忙于查看线路安全。他说:“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我们公司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每年入户检测率达到80%以上,在搞好日常安全排查和安全演练的同时,联合市应急局、市城管局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的全方位的燃气安全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用户安全用气意识,提升安全使用技能。”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很多安全隐患可能就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中得以化解。

4

“我们在日常做好安全宣传的同时,坚持每周一次员工安全培训和安全宣誓,每月一次应急演练,始终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中石油漯河分公司质量安全投资部主任应晓泉说。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将结合当前工作特点,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百名专家助千企、把脉问诊除隐患’活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大消除‘百日行动’,紧盯‘九小’场所、危化品、燃气、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有限空间、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关键重点,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健全‘三个清单’,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漯河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说,只有我们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睡安稳觉,日子过得幸福,这是我们的职责所系和使命担当。

据悉,2021年,漯河市圆满实现了“三下降一杜绝”省定目标任务,是全省少数几个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省辖市之一。

2021年,省防指办主任、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对漯河市“9·24”防汛典型做法作出肯定性批示并在全省予以经验推介;漯河市安全生产周交办月讲评的做法和“百名专家助千企、把脉问诊除隐患”活动均被省厅专期刊发、《中国应急管理报》刊载;助力企业守好岁末年初安全关经验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府工作快报》予以刊发;漯河市2021年度防震减灾工作和防震减灾社会治理工作被分别评为全省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