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2 10:49:25 信息来源:admin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市应急管理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紧扣主题、创新形式、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根据省和市减灾委关于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要求,提前拟定工作计划,明确活动内容、时间安排、职责分工、活动要求。

57日专门召开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宣传周活动,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顺利开展。

二、线上线下联动,确保宣传活动形式多样。与漯河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应急管理之声”栏目,与漯河日报联合开展“防灾减灾”专题宣传栏目,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社会公众发送防灾减灾公益短信30万条,充分发挥媒体和渠道宣传优势,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依托“漯河发布”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中裕燃气”杯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有奖竞答活动,参与答题人数达到11006人,进一步激发了公众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兴趣,提高了群众参与度。

同时,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援技能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通过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手册,设立宣传展板,组织观看防灾减灾宣传片、现场讲解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等形式,让防灾减灾宣传深入人心。

三、紧扣宣传主题,确保宣传活动内容丰富。结合宣传周活动主题,把地震、暴雨、洪涝、雷电、高温干旱、火灾以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用电、用气、用水等消防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作为宣传的重点,着重介绍灾害科普知识、注意事项、避灾技巧与能力、救护常识等,不断提升群众识灾能力及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热情,提高其自救、互救技能,减轻灾害损失,避免人身伤害,有力提升了基层应急能力。

四、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宣传活动成效显著。整合防灾减灾资源,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参与宣传工作。先后联合市人防办在泰山社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红十字会、市二院等部门在舞阳县吴李村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进农村暨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教育、交通、公安、住建等行业领域分别开展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千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宣传周期间全市共组织专场活动132场次,展出防灾减灾展板340余块,悬挂横幅(电子屏)376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3000册(份),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107场次,播放宣传教育片122余场次,全市各大媒体组织采编、刊发、播出相关稿件、专题96余篇。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防灾减灾氛围,增强了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有效提高了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