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汛期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02 10:44:46 信息来源:admin

5月27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对2019年汛期(69月)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综合判断,今年汛期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偏高,主要自然灾害为暴雨洪涝、地质和干旱灾害,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农业生产、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涝北旱”分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汛期降水东部和南部偏多0~3成,其中信阳偏多2~3成,其它地区偏少0~2成。我省信阳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而北中部有阶段性的高温干旱出现。

具体来看,汛期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主要表现为:

我省淮河流域,尤其是信阳地区洪涝灾害风险高。豫南、豫东地区历史上曾多次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信阳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应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突发性地质灾害影响接近常年,较上年偏重。我省西部和南部山区地质灾害潜在危险性大,需防范山地丘陵区出现强降雨天气等引发的地质灾害。

干旱灾害较常年偏重。汛期我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北中部地区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应合理做好水资源调度,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此外,在气候变暖背景及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要特别要重视防范局地突发性强降水诱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域洪水以及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预报监测预警,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