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防指办公室召开2021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21 08:51:02 信息来源:admin


    2021年12月16日,省森防指办公室在焦作市召开2021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12月15日全国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20-2021年度防火紧要期工作,研判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本防火紧要期和2022年全年工作。

  会议总结了2020-2021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工作,并对本防火紧要期和2022年全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从讲政治、保稳定大局出发,把防范火灾发生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工作上不能有丝毫疏漏,行动上不能有丝毫怠慢,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大局意识,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摆上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要围绕持续加大宣传教育,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火灾源头管控,提升预警监测能力,做好应急准备等常规工作,立足于早抓、严抓、防患于未然,牢牢把握森林防灭火主动权,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三要在建立上下贯通的预案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地方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推进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等方面,打造一批示范项目、积累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走出一条适合我省森林防灭火实际的路子,从根本上提升全省森林防灭火水平。四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部门监管责任,强化经营主体责任,严肃处罚问责,确保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每个护林员、巡护员头上,最终落实到山头、地块。

  会议代表现场观摩了焦作云台山智慧景区森林防灭火建设和修武县森林消防队森林火灾演练,观看了焦作市、郑州市、南阳市森林防灭火演练专题片,焦作市、洛阳市、平顶山市、信阳市、济源示范区、桐柏县等六个单位做工作交流。

  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刘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以及各省辖市(示范区)和63个重点火险县森防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