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消防进景区 筑牢“三位一体”安全防护屏障
发布日期:2021-12-20 16:03:02 信息来源:admin


    位于河南漯河的许慎文化园,是集研学、旅游为一体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建筑多为土木结构,火灾风险系数较大。

  为筑牢景区“防火墙”,连日来,漯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防火监督员深入园区,着力开展隐患排查及宣传培训服务。

  针对景区内道路多、水源分散等特点,防火监督员沿着小道一路向前,边走边查看沿路的消火栓是否完好有效。“你们的消火栓多长时间维护检查一次?出水情况怎样?”防火监督员向园内消防管理人细致地询问,并现场测试了消防水带、水枪及消防水源的使用情况,向工作人员示范了各类设施器材的正确使用方式。随后,防火监督员前往字圣殿、叔重堂、说文馆、字形牌坊等场所进行一一检查,针对每栋建筑的特点帮扶制定灭火疏散预案,和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共同研讨加强园区消防安全管理的措施,对微型消防站人员提出的消防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防火监督员要求园区负责人及时整改,并逐项登记建档。

 “培养园区消防安全明白人,提升从业人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所在。”防火监督员说。为把消防安全管理与宣教培训深度融合,既要教会他们自查隐患,更要指导他们防风险、改隐患。培训会上,针对景区常见的火灾类型,防火监督员从初期火灾扑救 、火场逃生自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宣传教育、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手把手”教学。

  截止日前,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排查园内建筑10栋,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59处,开展宣传培训6期,累计培训人员17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