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企业活力 落实主体责任——漯河市荣获省应急管理厅2项表彰
发布日期:2024-03-22 11:28:36 信息来源:editor_whk

按照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工作安排和部署,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通知》和《激发企业活力、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召开会议进行工作安排部署。以督促、指导、帮助各危化生产经营、化工医药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为目的通过创建“安全型班组”、设立“居安思危”线上讲堂、实施企业结对帮扶共建、开展安全生产互查等方式,梳理企业安全生产结对帮扶共建、互查等工作经验,形成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危化生产经营、化工医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全体员工的安全知识技能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中国石油漯河分公司安全部主任应晓泉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激发企业活力落实主体责任安全型班组创建工作中突出表现的个人”表彰。应晓泉组织加油站根据岗位风险和应急处置措施录制“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科普视频。在加油站多业态业务发展和新能源充电站增多的情况下,积极探索研究总结出充电站车辆着火应急处置流程,编制了充电站车辆着火应急处置要点和程序。明确了各加油站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履行的职责和义务,建立了系统性的考核标准,安全管理人员在同岗位基础上每月根据考核结果增加绩效200元,切实加强了加油站安全管理人员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加油站安全承诺机制,将安全承诺作为每周一早交接班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把开展安全承诺的视频发送到公司微信群,以促进各加油站相互监督,相互学习。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承诺,变被动迎检为主动自检,真正把安全责任放在心中,抓在手上。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漯河石油分公司对漯河市中油销售有限公司开展帮扶共建工作,也获得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的认可,荣获2023年度“激发企业活力落实主体责任成绩突出的安全生产结对帮扶共建小组”表彰。结对之后,该公司组织骨干人员成立帮扶小组到漯河市中油销售有限公司进行帮扶指导,帮助中油找准安全症结。帮扶主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实施及落实情况,双预防机制建设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备案、演练情况和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等多方面来开展。一是结合现场对操作规程、规章制度进行核对,指出与实际操作不符内容的建议其进行重新修订完善。二是对中油销售公司油品储存、接卸、工艺、配电、监控、防雷防静电,消防等设备设施进行查看,对照相关规范、标准对现场开展检查。三是结合工艺卡片对液位、联锁、可燃气体等安全防护设施及布置进行核对。帮扶小组排查过后,第一时间把梳理过的问题反馈给中油销售公司,并针对反馈情况对其提出专业性建议,同时帮扶小组也积极与中油销售公司开展业务交流,共同提升双方安全管理经验。

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漯河市应急管理局时刻督促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意识、严守安全规范、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让安全生产成为自觉行动。激发企业活力,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安全才能成为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