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反事故演练提升冬季供电保障能力
发布日期:2021-12-13 17:44:57 信息来源:admin


“演练调度员关占奇,预测今日早高峰期间负荷将达145万千瓦,漯河电网存在5万千瓦供电缺口,请提前采取需求侧管理措施。”12月8日,随着电网调度指令的不断下达,各演练会场电话声此起彼伏,漯河市2021年迎峰度冬反事故演练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漯河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运维部、营销部、变电检修中心、变电运维中心等多部门共计50余人参与演练。漯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任鞅出席演练现场并观摩指导。

9

本次演练以冬季河南地区可能出现的拉尼娜极端天气为背景,结合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影响、局部区域供电卡口的薄弱环节等因素,共设置4项演练课目,通过桌面推演与故障现场模拟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广泛应用布控球、云视讯等通信技术手段,增强演练实效。演练模拟了中心城区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故障和10千伏供电线路严重过载等多重故障连发,导致漯河市部分区域停电,输变电设施被迫停运,损失负荷超过20万千瓦。

演练严格按照实际、实战进行模拟,通过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全面检验了漯河电网故障情况下专业协同、机制建设、队伍素质等方面的能力,提高了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进入冬季,用电高峰期、集中供暖期和新能源波动期重叠,电网用电负荷急剧攀升,预计漯河电网最高负荷145万千瓦。漯河供电公司多举措并施,严守电网生命线,保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一是优化电网运行方式,调整35条供电线路运行方式,改造20条线路,加强电网薄弱区域供电保障能力。二是落实电网检修安排,细化风险防控措施,加强计划工期管控,按期完成18项检修任务。三是严格地方电厂机组管理,对10座地方电厂进行检查督导,确保机组检修、电煤储备有序开展,确保关键时期电源支撑。四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累计走访30多家企业,摸清生产计划和用电需求,“量身定制”开展“跟踪式”服务。

    漯河供电公司全体职工将勇于担当,守土有责,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舒心过冬,最大限度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