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阳春三月生产忙 安全护航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2 08:53:51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示范区各级各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过硬举措做好当前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以安全生产“开门安”“开门稳”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凝聚监管合力。全面分析研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发挥区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行业部门、两镇安委办协同配合,以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抓手,下发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提示函6份,组织有关单位全面摸排各类企业、建筑工地、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大型商超、餐饮饭店等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点110余处,并定期调度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强化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凝聚了齐抓共管合力。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保持高压态势。领导靠前指挥,县级领导带队开展督导检查5次,区安委办组成2个督导组,节假日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提高标准,抓实抓细,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地;区工信部门对工业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区住建部门对工地开展精准辨识风险排查,区民政部门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用火用电大排查,区教育部门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演练和灭火器的使用。本次排查涉及面广、线长、点多,检查人员采取边排查,边整改,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值班值守到位。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区级层面10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乡镇层面200余人的基层安全消防救援队伍值班备勤,采取检查与宣传两手抓,向周围群众宣传应急避险、逃生自救等技能,解答有关防灾减灾常识,增强了群众安全意识,护航了辖区庙会、戏曲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