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防震抗震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2024年河南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组建漯河市防震减灾科普传播师队伍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2 14:15:22 信息来源:editor_dzzx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城区管委会,防震抗震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我市防震减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技能。根据河南省地震局《关于举办2024年河南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豫震办明电〔2024〕2号)精神,现就漯河市参赛选拔和防震减灾科普传播师队伍组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漯河市防震抗震指挥部办公室

主办单位:漯河市应急管理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防震减灾中心

二、活动主题

  “防震减灾,科普先行

  三、报名条件

1.从事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人员;防震减灾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等人员;从事科普讲解工作人员、播音主持人、地震工作者、教师、学生等热爱和关心防震减灾事业的社会各界志愿者。     

2.了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动态,熟悉基本知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具备良好的科学道德和科普素质,并在科普传播、科普创作、科普活动等方面具有一定经验和成绩。

3.身体健康,谈吐流利,能够经常性开展科普活动和完成相关科学传播任务。

4.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遵纪守法,无违纪违法等不良记录。

  四、参赛要求

选拔赛比赛内容为自主命题,参赛选手根据大赛主题自主选题讲解,内容以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地震应急救援、地震灾害自救互救技能等防震减灾领域相关知识为主,也可以是防震减灾领域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基础知识,要求立意鲜明,具有鲜明时代感,内容新颖,鼓励参赛选手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

  五、奖项设置

特等奖。评选出第1名选手获得特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一等奖。评选出第2-4名选手共3名获得一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评选出第5-13名选手共9名将获得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其余选手将获得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专项奖。除特等奖选手,其他选手可参与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各1名的评选。

优秀组织奖。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六、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切实通过参与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专兼结合的防震减灾科普队伍,投身防震减灾科普社会实践,提升防震减灾科普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动现有地震科普宣传队伍、科普示范基地讲解员、科普示范学校辅导员、示范社区科普员、热爱地震科普工作的志愿者踊跃参加省科普讲解大赛,原则上各县区、各成员单位推荐人员不少于1人。

(二)市防震抗震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对各选手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比,评定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选手初步拟定为市防震减灾科普传播师人选,并适时组织开展科普传播师培训,经培训合格后签约为漯河市首批防震减灾科普传播师并颁发聘书。市级防震减灾科普传播师任期3年,聘期满后,经双方确认可续聘。传播师原则上每年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活动不少于2次,参加培训活动不少于1次。

(三)各单位要为防震减灾科普传播师开展科学传播、科普培训工作提供平台和条件保障,充分调动科普传播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其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科普作品创作,充分发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学校等的模范作用,不断提升防震减灾科普服务水平,带动全市科普传播师队伍建设。

(四)参赛作品报送事宜。选手自行录制讲解视频,讲解视频包括20秒自我介绍视频、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各1个,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录制需以原创PPT为背景。视频统一用MP4格式,画面比例为16:9,像素尺寸不低1280×720,报送视频文件大小不大于200M。

请各单位和参赛选手于20243月18日前将报名表和视频作品报送至市防震减灾中心科普宣传部,作品文件名备注个人姓名和单位名称。

联系人:王    

联系电话:0395-3151402,18137258287

邮箱:lhd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