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举行2021年人口疏散与接收安置暨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
发布日期:2021-12-13 17:29:41 信息来源:admin


“你可能参加过人防疏散演练,但你了解从面临战争威胁到空袭真的来临时人员紧急疏散掩蔽的全过程吗?”漯河市组织的这场演练为你全景展现了整个过程。

“9时10分,漯河市召陵区人防地面指挥中心突然接到上级敌情指令,显示敌方将对辖区内某重要经济目标进行空袭。区人防指挥部立即召开作战会议进行部署,将临时安置在重要经济目标附近人防应急避难所内,尚未撤离出城的100余名师生紧急疏散至已经完成平战转换的人防工程内。区人防治安专业队、人防医疗救护专业队、人防心理防护专业队、人防平战转换专业队等专业力量同步展开行动,确保滞留师生安全到达。”这一幕发生在12月9日组织的“漯河市(召陵区)2021年人民防空人口疏散与接收安置暨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中,此次演练以实战为背景,模拟空袭即将到来时,人民防空从“平时服务”迅速转入“战时应战”状态开展的一系列行动。

 1

正式演练开始前一个月,召陵区人防办已经根据敌情通报和上级命令,召开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工作会议,修订平战转换预案,筹措各类物资和器材,组织平战转换专业队着手开展人防工程早期转换,落实施工队伍并购置转换构件等行动;半个月前,开始组织实施临战转换,对人防工程出入口和孔洞进行封堵,安装抗爆隔墙、密闭活置门槛和砌筑干厕等工作;演练前三天,开始组织人防工程紧急转换,进行防护单元之间连通口的转换和综合调试,检查验收战时封堵及设备的安装调试质量等工作,确保人防工程达到战时使用要求。至此,人防工程从平时的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状态完成了战时转换。

 2

 3

上午9时20分,随着急促的预先警报声响起,滞留师生在工作人员指挥下快速撤离。撤离过程中队伍成单列谨防踩踏事故发生,前排学生负责清理楼道走廊等处的障碍物,老师在队伍最后确保不遗漏任何一名学生;人防治安专业队员在疏散道路上进行交通管制,维持治安;社区人防志愿者提前已经守在人防工程入口处接应;9时28分,疏散师生进入人防工程指定安置区域,带队老师迅速清点人员并向指挥员报告情况,人防志愿者逐一为师生发放水和面包等食品;人防医疗救护专业队对1名腿部受伤的学生进行医疗救治,人防心理防护专业队对2名受到惊吓的同学开展心理疏导。至此,遇险师生全部安全快速疏散至人防工程内,整个演练指挥顺畅、紧张有序,急而不乱。

 4

 5

 6

 7

演练结尾融入教学环节,市人防办工作人员现场为大家科普防空防灾知识、讲解人防工程设备设施功能作用和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过程,参演人员在人防工程内部实地体验了一场人防教学课。

 8

    本次代号为“漯盾—2021”的人口疏散掩蔽暨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是漯河市年度人防演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共设置人防指挥部紧急作战会议、人防工程平战转换、人员紧急疏散掩蔽、接收安置、心理疏导与医疗救护、人防工程现场科普教学等6个科目,由漯河市人防办会同召陵区政府、召陵区人武部共同组织实施。市人防办主任刘素岩、召陵区区长史耀星、召陵区人武部上校部长李济春等市、区两级人防指挥部领导坐镇指挥,召陵区人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人防专业队伍、社区和学校协同配合,共170余人参加演练。这是漯河市首次在已经完成平战转换的人防工程内组织实施人口疏散掩蔽行动演练,首次在区级人防指挥中心组织人防演练,首次在演练中增加现场教学环节,创造了漯河人防演练史上的“多个第一”。演练同步组织各县区人防办参加观摩,演练结束后组织了复盘检讨。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市区两级人防指挥部决策指挥水平,规范了战时人口疏散掩蔽组织程序,增强了在校师生和社区群众的国防人防观念,较好实现了“一次演练锤炼多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