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守牢安全底线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8 18:40:17 信息来源:editor_bgs

聚力守牢安全底线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漯河市应急管理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月18日,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319074930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新型领域战略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并专门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强调,为新时期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指明了路径、鼓足了干劲、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局上下要坚持对标对表、深学深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上,不断为推动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贡献应急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凝心聚魂,全面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要领会成绩不易、坚定工作信心。要深刻领会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稳妥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把握重大要求、更加奋发有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工作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见效,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之,持续推动高水平安全之,努力实现基层安全治理格局之。要立足发展阶段、抢抓重大机遇。要进一步排查梳理应急管理体系能力方面的短板弱项,尽快推进漯河市监测预警和指挥信息化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等三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狠抓落实,持续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要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体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七查一打”、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等行动,统筹抓好危化、工贸、烟花爆竹以及燃气、建筑、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思想上不“放空”、责任不“悬空”、工作不“落空”,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全力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防汛救灾要压紧压实各环节责任措施,稳步推进应急预案修订和应急实战演练,全面排查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建立健全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针对季节性自然灾害发生规律和阶段性特点,突出抓好森林防灭火、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地震灾害等工作,有针对性落实灾害防范应对措施,高效处置各类灾害险情。要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聚焦基层应急管理“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全面摸清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底数,固本强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建强各级应急指挥部、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加强救援力量建设、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以严密的责任体系、充分的应急准备、高效的应急工作全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从严治党,持续推动队伍建设全面过硬。要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业务急用、履职急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注重在应急素养、业务能力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守护安全,坚持以学促干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驰而不息从严治党,戒骄戒躁、持续发力,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加强对敏感岗位、重要人员、重点环节的管控,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决守好廉洁底线,不断推动清廉应急机关建设走深走实。要着力减轻基层负担,守住减文减会的硬杠杠,减少重复扎堆的调研,完善优化考核巡查、督查检查等工作机制,大力纠治应急管理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