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黄钫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 研究安全生产、政务服务、“双违”治理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3 17:21:18 信息来源:editor_xietiao

3月12日,市长黄钫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政务服务、“双违”治理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南省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若干规定》,听取全市安全生产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当前正值一季度“开门红”冲刺阶段,人流、车流、物流集中,不确定因素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要切实提升风险意识,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和“时时睡不着觉”的危机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对重点领域进行再排查,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切实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要对安全生产责任再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要强化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群众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了近期我市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导向,着力在规范管理、提升效能、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奋力实现政务服务指标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要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要全面推行“受审分离”“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最大限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让审批事项“在阳光下运行”。要全面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实落地,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提供证照邮寄等便民服务,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要建立更加严格的考评机制,加大服务对象评价考评权重,强化满意度排序等制度约束,倒逼审批单位选派精干力量,窗口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双违”治理主体责任 切实建立治理长效机制的通知(讨论稿)》。会议强调,要对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行为保持零容忍。对前期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按照工作台账,逐一下发自行拆除通知书,对逾期仍未拆除的,依法采取强制性措施,推动尽快销号;对新增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和未按台账节点完成整治的单位,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形成有效震慑,确保整改到位。

乔彦强、李建仓、王继周、吴玉培、宋琰琰、荣之光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