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元宵节期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提醒
发布日期:2024-02-23 08:45:39 信息来源:editor_whk

各县区、功能区应急管理部门,有关企业:

元宵佳节将至,部分化工、医药和危化品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近期低温雨雪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危险因素增多。为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和元宵节期间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特提醒如下:

一、深入研判,盯住重点严防严管

县区、功能区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研判本区危化品安全风险,重点抓好重大危险源、节后复产复工、试生产、特殊作业等关键部位环节,全面摸排、及时掌握辖区内危化企业开停车状态,做到心中有数,监督落实安全措施;充分利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线上巡查抽查和线下监督检查,重点关注高风险企业,采取针对性举措,督促企业及时处置报警、预警信息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确保有效管控风险。要盯紧看牢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安全,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复产复工前落实“五个一”(召开一次班子复工复产专题会议、开展一次全员事故警示教育和复工复产培训会、组织一次全方位安全检查、组织一次隐患整改回头看、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做到培训不合格不上岗、措施不落实不开工、隐患不排除不生产。要加强烟花爆竹仓库、零售点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严防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二、高度警惕,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节后将迎来复产复工高峰期,机器设备开停机、设备维护保养不及时、安全生产检查不到位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县区、功能区应急管理部门务必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保持清醒认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持续加大复产复工和元宵节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力度,为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开好局、起好步。

化工医药和危化品企业要提高警惕,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一是复工复产企业要要做好复工复产方案,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安全责任。二是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三科学统筹调度、合理安排生产,坚决禁止超负荷生产,保持生产状态稳定。四是落实“四防”(防冻、防火、防爆、防中毒)措施,防范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五是对厂房、库房、罩棚进行全面排查,防止因雨雪冰冻造成坍塌事故。

三、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切实加强领导带班值班,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和企业安全风险研判承诺公告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并按照规定要求上报;要落实应急准备各项措施制定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应急状态下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有效。

各县区、功能区应急部门请将此工作提示转发至辖区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企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