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全力确保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发布日期:2024-02-18 09:40:38 信息来源:editor_xietiao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各类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经营活动,人流、车流、物流集中,加上春运返程高峰和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等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2月17日,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前准备,全面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保持高度警觉,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织领导,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监理等管理人员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措施,即:召开一次节后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作专题部署;制定一个周密复工复产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对安全生产做全面部署强调;开展一轮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上好“开工第一课”,特别是加强对新上岗人员和转岗人员的培训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做到有备无患;开展一次全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设备设施全面维护检查,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县区(功能区)和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爆竹、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七查一打”专项行动和“六防”攻坚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格执行“三不复产”(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产),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黑窝点”“黑作坊”,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有法不依、验收不严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通知》强调,县区(功能区)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围绕复工复产工作实际,结合复工复产验收和现场监督检查,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重点做好教育培训、技术指导、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促进企业安全规范有序运行。特别是复工复产任务较为繁重的县区和领域组织安全专家提供安全指导服务,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对安全形势研判,有针对性做好应急准备,一旦遇有突发事件,各级各相关部门领导要快速反应,确保处置有力有序有效。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杜绝漏报、报、瞒报。高度重视舆情,正确把握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