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召开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4-02-02 15:15:17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2月1日,西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闯主持召开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部署会,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相关行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强通报了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区公安分局局长樊朝伟宣读了《西城区2024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分工情况进行了安排部署。谢闯就做好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强调:

一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事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意愿,统筹考虑传统民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因素,按照市政府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由公安分局牵头,科学制定了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引导人民群众文明、有序、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确保不发生烟花爆竹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精心组织。按照工作方案和网格化管理台账要求,每个网格由管委会1名班子成员为责任领导,新城办、公安分局各明确1名班子成员为部门责任领导,负有相关职能的单位、部门按照要求到岗到位,做好管控工作,参加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网格区域内的所有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沿街门店及广场、道路等公共区域不发生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三要文明执法。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柔性执法相结合。对发现非法大量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经营者、牟利者,做到坚决依法打击不手软;对街头销售少量烟花爆竹的小门店、小卖铺,以教育训诫为主,查清货物来源,循线追踪打击;对发现的群众非法燃放行为,经劝阻主动停止燃放、情节轻微的,以批评教育为主,耐心做好群众工作,严防因工作方式不当发生群体性事件、重大敏感舆情事件。

四要强化督导问责。区纪工委要加强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各职能部门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整改,确保不发生烟花爆竹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