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迅速传达贯彻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4-01-27 15:10:39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1月26日下午,召陵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中伟立即主持召开会议,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区领导何克东、鲁俊涛、王智扬、黄海霞、廉鹏出席会议。

王中伟强调,各镇(街道)、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重特大事故教训,进行反思总结、自查自纠、迅速将辖区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一要全面排查“过一遍”。要把辖区各领域各行业分类汇总问题隐患,要心中有数,脑中有图,直插现场排查隐患,重点领域逐项逐条现场看,真排查、真了解、了如指掌、熟记于心,坚决杜绝特殊时段事故发生。二要建成责任体系“一张网”。严格对照乔市长提出的“十有”“六查六看”标准,立足网格化,采取层层分包,每个单位责任明确到人、明确到点位,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员都要明确分包责任,切实由各级领导和同志共同把责任担起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点点有人管、事事有人做、件件有人落实,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克东就如何具体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谈五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高度警醒。要深刻汲取江西新余“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平顶山平煤“1·12”重大突出事故、南阳方城“1·19”重大火灾事故等教训,要拿别人的事故当我们的教材,认清该区安全形势,时刻保持清醒。二要明确重点、压实责任。落实好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是安全生产体系的三个最主要责任。要聚焦学校和培训机构、商超、酒店、影院、养老机构、医疗机构、高层建筑、各类企业、各类工地、景点景区、交通领域、燃气领域、充电桩、各类加油加气站、大型活动、九小场所、低保五保贫困户和鳏寡孤独老人、烟花爆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突发刑事案件等20个重点领域,分解台账责任到人、明确具体分包人员,抓好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每个点位的安全措施落实。三是拉网排查、严格整改。坚持大员上阵,班子成员带队,对重点领域进行分包,问题隐患登记造册,落实好“四个清单”,真排查真整改。四是抓实整改、抓好销号。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真正把隐患整改到位、销号消除,以工作的大概率应对事故的小概率。五是加强值守、快速反应。实行各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班子成员带班值班值守制,每天值班人员要保证一名班子成员在岗在位,其他一般干部正常排班,切实做好值班值守。消防救援大队和各镇(街道)的专职消防队要坚持在岗,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拉的出、做好应急紧急处置。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其他各行业部门、各镇(街道)要利用这一段时间加大防火防雨雪冰冻、防烟花爆竹炸伤等各种形式宣传,要逐镇(街道)、逐村(社区)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互救自救能力。落实好信息的快报机制,出现隐患问题,快到位、快查明情况、快报备。今天回去后务必要召开各村(社区)会议,各级信息树、信息的直达快报机制要切实完善建立好。要定期举行应急演练,提升全民互救自救能力,以全体干部职工的辛苦指数换来广大群众的幸福安全指数。

召陵区将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持续深入开展“七查一打” 、“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王凯省长提出16个重点领域、乔市长提出的“六防”攻坚要求,严格对照“十有”标准,严格落实“六查六看”,持续不间断落实好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消除验收“四个清单”,使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真正落实落细落地,提升全区本质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各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