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组织开展宗教场所消防知识培训暨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29 15:10:33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1月28日上午,召陵区组织开展宗教场所消防知识培训暨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漯河市民族宗教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亮、宗教科科长刘雪峰,召陵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民族宗教局局长李顺章出席此次活动。

此次培训及演练活动,由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区民族宗教局具体组织,主要采取“授课讲解、现场教学、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排查隐患、评估总结”等方式进行。活动安排在召陵镇付庄基督教堂集中举办。

市民族宗教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亮作动员讲话。

活动中,区消防救援大队井世军同志从理论上现场讲解灭火毯、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正确使用方法,消防安全常识,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宗教场所常见火灾处置措施。随后,采取现场假设室内起火场景的方式,大家纷纷很熟练的按照“弯腰、低头、湿毛巾捂鼻、低姿态沿着最近墙体、出口逃生”等程序进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在院内,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同志通过模拟点燃玉米秸秆制造火情,手把手指导20多个宗教场所负责人如何使用灭火器扑火、做到第一时间控制火情,切实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救火基本技能。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雁带领大家学习排查安全隐患相关知识,对付庄教堂院内外消防设施、电力设施、用电用火、微型消防站物品配备等方面安全问题隐患进行了逐一细致检查,边走边介绍,进行现场教学,培训在场人员如何排查宗教场所安全隐患、如何整改隐患,如何做到安全活动等。在场所有人都观摩学习非常认真,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对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电力安全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民族宗教局局长李顺章对此次演练活动作最后评估总结。他首先对漯河市民族宗教局领导亲自到召陵区精心指导以及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前来观摩学习和参加演练的全区20多个宗教场所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提出要求和合理化建议。一是以观摩促演练。通过今天的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观摩活动,要求每个宗教场所都要迅速行动,向所有参与宗教活动的人员普及消防知识,积极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达到以练促战、以练促学的目的,提升互救自救能力。二是以常态促长效。下一步,全区宗教消防教育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务必要常态化进行,一季度开展一次,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取得实质性效果,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做到真排查、真演练、真学习,达到以点带面、带动一片、引领全区宗教场所本质安全,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民族宗教局相关负责同志到召陵镇召陵村佛教活动场所普照寺认真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现场指出消防安全问题隐患,并要求普照寺负责人尽快整改到位。近期将进行复核验收“回头看”,确保寺院活动安全。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暨演练活动,是深刻汲取江西新余“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南阳方城“1.19”重大火灾事故、平顶山平煤“1.12”煤与瓦斯重大突出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落实措施。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宗教场所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灭火技能,有效提高应急处置和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能力水平,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民族宗教局主要负责同志,全区20多个宗教活动场所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部分基督教徒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