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冬春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3 15:07:11 信息来源:admin


12月1日下午,全国、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周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就我省救灾工作作典型发言,并主持全省冬春救助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张志业、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周学文强调,要切实加大款物投入,严格标准程序,强化跟踪问效,确保中央冬春救灾资金在春节前全部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要着眼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强化会商研判和灾情报送,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准备,全力做好冬春季灾害防范应对处置各项工作。

吴忠华强调,要加快冬春救助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半个月内资金到达县级,1个月内发放至受灾困难群众手中。要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冬春救助款物,严禁截留、挪用、挤占和私分,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应急管理厅将适时会同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救灾款物专项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款物安全运行,受灾群众及时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会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孙全忠指出,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冬春救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导致全市大面积受灾,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更是雪上加霜。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到冬春救助工作当中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把冬春救助摸底核查抓实抓细。各县区、各部门要抓实抓细冬春救助摸底、核查工作,深入乡镇、村组、受灾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受灾困难家庭基本情况、灾害损失情况、自救能力以及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对救助人员数量、救助时段、资金和物资需求数量等做到精准掌握,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冬春救助工作做足功课、打好基础。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救灾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待中央、省级资金下拨后,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与本级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快推动资金下拨进度,并对受灾乡镇的资金发放使用加强指导帮助、及时跟踪问效,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受灾群众,坚决杜绝资金截留、发放迟缓或沉淀不用。市局将适时组织督导检查,对冬春救助工作程序、发放流程、发放方式等进行检查和指导,对工作推动不力和违规行为将严格督查、督办

图片1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