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经开区以“六查一打”为抓手促进双重预防高质量建设
发布日期:2023-12-12 09:31:34 信息来源:editor_xxk

    为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工作,有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省、市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漯河经开区提前谋划、制定措施、完善机制,以“六查一打”工作有力促进企业双重预防高质量建设工作,确保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走深走实,真建真用。

一、周密部署。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落实11月21日至22日全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暨小微企业建设观摩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双重预防建设运行内涵,切实把双重预防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从源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结合全区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涉及各个行业领域,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必查内容,对隐患自查工作不认真、风险管控措施不落实的企业严查严管。

二、明确重点。以坚决防范较大事故发生为底线,紧盯易发生火灾事故的危险化学品经营、食品生产、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等重点企业,再次开展全面的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基本情况、工贸企业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情况、工贸企业使用燃气情况、同一时间容纳30人以上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等,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采取专业+专家等方式,主动上门帮扶指导,完善各类风险辨识管控措施,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纠,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整改彻底。

三、完善机制。一是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各属地和各行业部门督促企业负责人履职尽责,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各项制度机制落实到神经末梢,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从思想上筑牢防线。结合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面的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查漏补缺、完善措施。二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聚集近年来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对全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举一反三,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警醒认识。三是加强帮扶指导。加强宣传动员,主动上门服务,聚集专项行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靠前服务指导,做到风险早发现、隐患早消除。四是加强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要求,督促企业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区安委办三个督导检查组适时对各属地和行业部门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对各属地和行业部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定时抽查企业企业隐患整改情况,加强隐患闭环管理,确保隐患真消除、真整改。六是严格落实周报告、周调度制度。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定期掌握各部门工作进度和工作实效。七是严肃问责问效,采取“一案双查”、集中约谈、集中曝光等方式,倒逼各类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严格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对存在问题却查不出或查出后跟踪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