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级地震造成158人死亡,山区房屋抗震如何选址?
发布日期:2023-12-07 09:20:07 信息来源:震知卓见
11月3日,一场6.4级地震袭击了尼泊尔西部偏远的农村地区鲁库姆和贾贾科特。当时正值午夜,各家各户正在泥砖房里休息。据报道,此次地震已造成15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510公里外的首都加德满都也有震感。因为对2015年那场8.1级地震的恐惧,人们纷纷逃离家园。

图片
图片
通过媒体发布的灾害现场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地震造成大面积房屋倒塌。
在尼泊尔西部的农村,大量房屋都选择在陡峭的山坡上用泥土、木头和石头建造而成,这些房屋面对地震几乎没有任何招架之力。
除此之外,山地也为救援带来了不利因素。当救援人员争先恐后地赶往救援时,许多山区村庄只能步行到达——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堵塞了道路。
图片
图片
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夺走了近9000人的生命,摧毁或严重损坏了50多万所房屋,并将城镇、学校、医院和数百年历史遗迹夷为废墟。这场大地震让尼泊尔这个被称为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神秘的宗教之国,瞬间满目疮痍、陷入灾难。
图片
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造成房屋倒塌
尽管曾被称为“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但尼泊尔历史上并没少遭到地震的侵袭。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的南麓,恰好位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汇聚的边界上,印度板块以每年45毫米的速度向亚欧板块冲过去,在这里形成了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的一部分。历史上,在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汇聚的边界发生了非常多的地震,震级也非常大。
可惜多次地震并未让尼泊尔建立足够的抗御地震能力,尤其民房和古建筑严重缺乏专业的抗震加固措施、维修措施不够有效,成为历次地震损失惨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这次6.4级地震一个典型的特征是大部分村民选择在山坡建房,或许是经济压力下的无奈之选,但是必须承认的是,陡坡建房危险重重。
如果无法避免要在山地建房,如何选址才能减轻震害风险呢?
1.房屋不能选择修建在山崖下方,如果是雷雨天气,地震引发相关地质灾害,山上常年风吹雨淋的石头,松动了,滚落下来,房屋损毁和人员受伤的可能性极高。
图片
2.不要在断层上修建房屋。农村有句老话“盖房不落断,落断无三代”,落断如果转换成地质名词就是断层,在修建房子的时候,不要在地壳运动特别频繁,以及出现断层的区域修建房子。因为在断层部位,地壳运动后会出现碰撞冲击,广泛浏览震后一些断层出现明显错位的照片,我们可以合理推测,跨断层建造的房屋,其房屋结构的稳定性和完整性会大受地震影响,极其容易出现垮塌现象。
图片
3.不要在堆石下方修建房屋,遇到地质灾害,如地震导致山崩发生,滚落的山石将会是致命的危险源。
图片
4. 避开水位线以下的区域,也不要靠近溪流、河流、湖泊边上,如果你觉得把屋子建在水源旁边,在水一方,心旷神怡,找到了智者乐水的感觉,这种做法,美丽却危险,并不符合安全规范。水位过高则地基潮湿,不单是房屋本体容易潮湿,对人体健康有害,而且有塌陷的危险;而一旦发生地震,水位线可能由于地质剧烈活动出现明显变化,可能会淹没原本在水位线之上的区域。
图片
5.地基一定要坚实,房屋一定不要修建在浮土、沙土等不坚实的土地条件上。土质疏松不利防震。质地松软、砂石夹杂或是太干燥的地方都不适合建房。建筑房屋时,最好能先将松软的表土铲除,然后直接将房子盖在坚固的地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