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日期:2021-11-30 15:15:23 信息来源:admin


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提升我市工贸企业应对粉尘爆炸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和救援水平,1126日,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在杜邦双汇漯河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人员及粉尘涉爆重点企业到场观摩。并向杜邦双汇漯河食品有限公司授发“漯河市粉尘涉爆应急处置实训基地”牌匾。

图片1 

图片2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杜邦双汇食品公司包装区域意外发生粉尘泄漏,因管道接地不良,静电产生火花,导致粉尘爆炸。发现爆炸后,车间主管立即向厂内主要负责人报告,企业立刻启动本厂应急预案,疏散员工并开始组织自救,同时拨打119120电话报警,但在疏散过程中一名员工下楼梯时脚部受伤流血,无法自行撤离,需要应急救援队紧急救治和协助撤离。经过各方积极协调联动,科学处置,最终成功救出受伤人员,并控制住危险源,抢险救援取得成功。

图片3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杨金贯在演练后强调,一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由于粉尘爆炸事故的特殊性,粉尘爆炸之后形成的粉尘,如果得不到及时疏散,还会引发二次爆炸甚至三次爆炸,因此一旦发生粉尘爆炸,切忌盲目施救,第一时间保护自身安全,及时撤离至安全区域。二是要定期组织演练,完善应急预案。通过演练发现预案存在的不足,及时补充、修正完善,使预案更具有可行性、实效性、衔接性。通过演练来提高指挥决策机构的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三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以演练为契机,加大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使员工面对突发事故时可以熟练掌握自救互救措施;强化岗位练兵工作,组织救援人员培训,学习、掌握应急预案内容和应急处置技能,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综合作战能力。

图片4 

图片5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工贸企业在发生粉尘爆炸事故后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处置方式,切实提高我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