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减隔震建筑?
发布日期:2023-04-09 17:45:07 信息来源:editor_dzzx

减隔震建筑是指采用减隔震技术建造的建筑物。这种技术是在建筑物的基础部位设置具有承载力的隔震装置,有效减少地震能量向上部结构传导的技术。在地震发生时,通过将运动的大地与上方的建筑物通过隔震层隔离开,使地震产生的运动无法全部传入建筑物,从而保护建筑物的安全。


目前,减隔震技术已经大量广泛应用于有抗震需求的建筑结构中。隔震技术由于抗倾覆要求的限制,主要用于中低层的建筑,同时突破高宽比限值4及层间隔震等一些技术难度高的隔震建筑也有一些应用。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隔震减震的结构振动控制方法已经被我国结构工程师所重视,大量的减隔震建筑已经进入工程实践时期。


此外,我国对于减隔震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也有明确的标准和规范。例如,批准的《建筑隔震设计标准》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T51408—2021,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这一标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户网站公开,并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中国计划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发行。这标志着减隔震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已经趋于规范化和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