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地震 该如何科学避震?
发布日期:2023-08-07 10:07:23 信息来源:editor_dzzx

遇到地震
大家该如何科学避震呢?

请时刻谨记

避震六大原则


↓↓↓
01
因地制宜 正确选择
图片

根据自身环境及自身情况确定避震方法:


震时,每个人的处境和自身情况千差万别,避震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要因地制宜,不要一定之规。例如,是跑出室外还是在室内避震,就要看客观条件:身处平房还是高层建筑内,房子是否坚固,室内有没有避震空间,室外是否安全,等等。
一旦发生地震,要保持镇静,不要慌乱,及时采取就近避震原则。在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应就近躲避。在不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如能即刻跑出室外应及时逃往空旷地带,小心坠物。

合理利用地震预警信息:


接到地震预警后,不要惊慌、害怕,要快速而又详细的阅读预警信息后及时采取相应避险措施。我们无法简单地根据地震预警时间的长短,硬性规定该如何避险。面对险情,人们需要根据地震级别、所处环境和自身情况等进行判断,选择合适的逃生措施:如及时地关闭煤气、电气,就近躲避等。

02
行动果断 切忌犹豫

图片


或就近躲避,或紧急撤离:


避震能否成功,就在千钧一发之间,容不得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如身处平房时进行避震,更要行动果断,或就近躲避,或紧急撤离,切勿往返。有的人跑出危房后又转身回去救人,结果自己也被埋压,记住只有保存自己,才有可能救助别人。
03
伏而待定 定而急出
图片

伏地、遮挡、手抓牢:


我国古人秦大可在1556年陕西华县8级地震后,总结了“率然闻变,不可疾出,伏而待定,纵有覆巢,可翼完卵”的经验,也就是说,就近寻找安全地点,伏在地上等待地震结束最为安全。
这种避险方法在许多大地震中得到了验证。美国的shakeout网站也描述了地震最有效的三步避险方法,伏地、遮挡、抓牢。
确认地震晃动结束后,要及时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04
听从指挥 不可擅动


图片

公共场所要听从指挥:


地震后,公共场所下应立刻停止教学、生产、交通等活动,采用就近避震原则或听从相关责任人指令,安全有序的撤离。

在不了解公共场馆内逃生路线的情况下,若是擅自行动、盲目避震,只能招致更大的不幸。

05
小开间 近水源



室内较安全的避震地点:


开间小、有支撑物的房间,如卫生间;内承重墙墙角;震前准备的避震空间;牢固的桌下或床下;低矮、牢固的家具边等。

近水不近火:


地震避险时尽量靠近水源,不要接近明火

地震发生时,房屋建筑破坏时会产生浓烈的烟尘,也可能发生火灾,抑或被困在建筑物中需要等待救援,这些情况都需要有水来湿润衣物或者饮用,因此,避险地点尽量靠近水源。


06
跑楼梯忌电梯莫跳楼
图片

地震避险时要注意


地震发生后,不可乘坐电梯,更不可以跳楼逃生,要选择安全通道迅速撤离。

如果震时在电梯里,应尽快离开;即使住在一、二层楼,也不要选择跳楼逃生,跳楼不仅会造成骨折等伤害,还会被高处坠落的重物砸伤。

来源:中原减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