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3-05-09 10:55:28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5月6日,西城区安委办组织应急处置中心、科创服务中心、消防大队、阴阳赵镇,对辖区工贸行业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到罗阿婆食品公司、爱杞枣饮料公司、米老总食品公司、宁太橡胶、铁马橡胶、元吉橡胶等企业,对企业的安全制度落实、电气焊作业操作制度、特种作业持证上岗、消防通道、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各企业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特点,有针对性研究本行业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突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力度,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做到发现一处问题,解决一处问题,坚决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规范特种作业规程。近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大多为电气焊等施工作业引起的。各企业负责人要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对电气焊等特殊作业管理,非特殊原困不得进行动火作业、进入有限空间、登高等。确需进行特殊作业活动的,要建立审批制度,经企业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并至少安排一名专职安全管理员对施工作业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严格遵守作业规范和工作纪律,坚决防止无证上岗,违章作业。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训。企业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对全体员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通过培训让员工掌握相对应的安全生产知识,熟练操作规程。同时,进一步强化企业人员的管理,每月组织观看一次事故警示纪录片,制定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积极开展消防演练,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自救逃生能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