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第77次党委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04 15:41:10 信息来源:editor_bgs

44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7次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应急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及2023年度学习调研计划、意识形态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404153527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救灾、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要毫不犹豫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职能作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二要毫不动摇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要推动关口前移,深化源头治理,聚焦危化、燃气、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要毫不松懈做好防大灾抢大险应急准备。要精心筹备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面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落细防汛责任措施,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持续抓好森林防灭火、科普宣传、防灾减灾等工作,强化应急物资储备、预置救援力量,切实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四要毫不迟疑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加快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持续强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处置,切实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持续优化作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取得实效。要挺纪在前,从严教育干部、管理干部、监督干部,以钉钉子精神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使党的纪律转化为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严肃执纪,坚持执规必严、违规必处、犯规必究,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违纪违法查处,巩固持久应急管理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更清正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推动应急管理系统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会议听取各位领导2023年度学习调研计划。会议强调,要大兴调研之风,坚持“走出去”取真经、“请进来”获真知、“沉下心”学真理,周密计划,突出重点,严守纪律,确定调研有成果,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市应急管理局《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这次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全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领导责任,局班子成员要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认领问题、带头推进整改。要坚持统筹兼顾,以落实专项检查整改工作方案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局属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抓出成效。

会议通报了市应急物资中心项目工程款支付有关情况,讨论并原则同意2022年度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考核情况报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