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 暨森林灭火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3-24 08:32:45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3月21日,在第十一个“世界森林日”来临之际,西城区森林防火办公室组织区应急、消防、自然资源和镇应急办、镇二级消防站等单位联合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共出动20余人次、消防车1辆,重点对生态廊道建设地带、成片树林及植树密集区域开展防火隐患排查,清运枯枝树叶、成堆可燃物及周边裸露电线等,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排查整治到位,彻底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随后,组织开展森林灭火实战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在阴阳赵镇坡大线路东树林发现火情,需要紧急救援。镇二级消防站队员带上扑火装备赶到现场,有序开展火情研判、战术制定、队伍分组、科学扑救等工作。现场扑火队员各司其职,演练现场井然有序,火情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扑灭,全力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保护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结束后,区森林防火办公室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一是方案再细化。区镇两级要结合本次演练和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找准短板弱项,再次细化应急预案,确保具有实操性;二是责任再压实。全区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决策部署,强化值班值守和重点部位的巡查,立足于防、处置于早,把职责任务落细落实,落到实处;三是宣传教育再加强。要通过宣传车、宣传栏、村广播、微信群、标语横幅、告知书等形式,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努力营造全民安全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