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应急管理局召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暨“三定两查一提升”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6-09 18:23:52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2023年2月28日上午,召陵区应急管理局召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暨“三定两查一提升”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何克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雁主持。

会上,集中观看了《干部队伍作风专项整治问题通报专题片》,传达学习了《召陵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区委书记李湛在全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暨“三定两查一提升”干部队伍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宣读了《召陵区应急管理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中层干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何区长指出,区应急管理局是担负着全区守住安全底线的牵头部门,虽然单位人员较少,但是责任重大。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表明,召陵应急系统党员干部是担当有为、作风扎实的。正是通过应急管理局全体同志的辛苦努力,才保证了召陵区近两年没有发生特大和较大事故发生。这次经过区委研究开展的“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暨“三定两查一提升”活动,正当其时,非常必要。

何区长强调,下一步,应急管理局全体同志要以此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暨“三定两查一提升”干部队伍作风专项整治为契机 ,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意志、量化目标、细化举措,弘扬“三有”“三干”精神,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一)提升站位,高度重视。开展这项活动,从大的意义上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区级层面来讲,一方面是为了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关于召陵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亟待加强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推动召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通过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来推动全区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落实。所以希望应急局全体同志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如何讲政治,关键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应急局党委要带领全体同志们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抓好整体活动的推进和安排。

(二)紧扣主题,深入开展。此次活动方案中提到的“六个重点”,目的就是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力促作风转变,激发干部活力,培育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引领,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围绕“六个重点”又明确了“五个重要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详细活动内容,如第二阶段的“五个一”(开展一轮集中学习、组织一次专题交流、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完成一批调研课题、组织一次知识竞赛)。方案很具体,很接地气,需要局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和研究落实,紧紧围绕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抓好活动的组织安排。作为局党委班子成员,一定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通过班子的示范带动来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在去年省委巡视部分单位时发现一些中层干部慢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直接制约召陵区工作效率和整体工作推进进度,所以应急局中层干部也要身体力行、比照自查、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充分发扬骨干“尖兵”作用,坚决摒弃“不为成功找办法、只为办不成找理由”不良风气,杜绝“中梗阻”现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促进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作风转变、推动具体工作是这次活动开展的最终目的和意义。本次活动方案的每一个章节都要突出实际工作支撑,要求围绕实体工作清单来检验作风能力提升,体现具体工作效果。特别是结合应急管理局当前工作职责和业务繁重的现状,更需要抓住以下“四个关键”,尽快落实安排。一是做好特殊时期、敏感时段的安全生产统筹协调。这是我们应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肩头的压力。我们务必高度警醒,坚决不能在“全国两会”期间有来自召陵区安全生产方面的干扰,更不能成为舆论焦点。二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应急局的同志们要超前谋划,注重落实,提前做到练兵备战、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备足应急物资、预置应急救援队伍等,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三是组织、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全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合理量化分工、精准指挥调度各镇(街道)、安委会各有关单位,围绕重点部位、重点领域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建立重点区域安全隐患问题库,全面排查、全面整改、立行立改、重点关注,织牢安全生产防线闭环管理网络,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四是想尽千方百计,压实四方责任体系。应急局作为区安委会的牵总部门,要通过建立党政领导责任、镇(街道)属地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四方责任”体系,压实责任,倒逼工作落实,不断督促各镇(街道)和重点行业部门严格按照“四个清单”要求,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问题隐患,坚决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召陵区“全国两会”期间和其他重要节点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