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1 14:50:28 信息来源:editor_whk

2023年3月1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各县区、功能区分管危化的副局长,舞阳经济开发区、漯西工业集聚区管委会、全市危化、化工医药生产企业、中石化漯河分公司、中石油漯河分公司、鲁明石化有限公司分管负责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陈学民参加会议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1

    会议传达了关于开展化工医药企业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通报2022年全市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情况,全面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今年危化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全国“两会”期间的风险防控工作,组织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片

2

    陈学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严峻形势。经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风险集中治理,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解决了一批瓶颈性问题,但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问题短板还亟待解决,各县区、各企业要保持战略定力,正视问题不足,坚定信心决心,守正创新,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持续巩固拓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成效,继续以“一防三提升”为着力点,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要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危化品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上下功夫见实效,重点开展特殊作业专项整治、化工医药专项整治、分领域、分层次开展互查活动。

    三是抓好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要求,严格安全许可,强化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和安全整治提升,全面核查化工医药企业底数,加强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监管。加强特殊作业管理,强化重要时段重点环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风险管控,做好烟花爆竹领域“打非”行动,补齐新兴领域安全漏洞。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要精准查改抓重点,要统筹协调抓落实。县区要不断提高风险的洞察力和预见力,主动研判安全风险变化,有针对性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及时查治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在实处。同时,要在监督整改上较真劲,在执法检查上敢于动真碰硬,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