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站监测手段
发布日期:2023-02-22 17:25:55 信息来源:中国地震局

       测震台网,其作用是测定国内外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震级大小,为地震应急决策、地震科学研究和预测预报提供基础资料。测震台站一般采用均匀式布设,台站密度越高则可测到地震的下限震级就越小,台网定位精度也越高。

  强震观测台网是以观测强地震振动产生的位移、速度或加速度为目的,观测资料用于研究强地震在地面和建筑物上的运动规律,用于指导建筑物、构筑物的抗震设计。

  前兆观测台网是以观测震前各类异常现象为目的的台网。这类台站一般布设在活动断裂带上或其附近地区,因为这里是地壳运动反映灵敏,深浅部应力应变信息传递的窗口地带。观测内容包括了地壳变形、重力、地磁、地电、水温、水位、水质、地应力、电磁辐射等形变场、物理场、地球化学场等变化情况,用以研究这些变化与强地震发生的相关关系,以服务于地震的预测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