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时代卷,当好守夜人,以高水平安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漯河市今年应急管理工作打算这么干
发布日期:2023-02-21 12:16:55 信息来源:editor_xxk

2月21日,漯河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秦保强批示要求,全面总结了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对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动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统一思想,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深化标本兼治,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质增效,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新安全理念保障新发展格局,以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安全发展。

2022年漯河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决策部署,全面统筹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应急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全力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2月7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专门对漯河提出了表扬:“漯河市和全省 91 个县 (市、区 ) 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牢固树立‘应急就是应战’理念,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坚持综合施策、防救结合,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不断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和体系建设,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当天的工作报告中,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为今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定调”。

会议指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主动把应急管理置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谋划推动,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大局”,从“安全监管”向“安全服务”转变,用科学系统思维推动各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要着力“两个根本”,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警觉发现问题,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态度研究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问题,处理好“统”和“分”的关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聚力落实“治本攻坚、标本兼治”的举措,强力抓“建”,打好应急体系建设“关键战”,坚持聚焦“体系建设”发力,压实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深化应急管理宣传体系,抓实应急管理考核体系。要始终保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警醒,精准抓“防”,打好安全生产防范“攻坚战”,坚持聚焦“专项整治”发力,深化大排查大整治,严细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抓好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行“服务型执法”,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风险。要认真遵循“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的标准,统筹抓“减”,打好防灾减灾救灾“持久战”,坚持聚焦“预防为主”发力,制度化源头预防、常态化风险管控、信息化监测预警、针对性防范应对,全力做好各类灾害防范应对。要严格按照“务实精干、专业高效”的要求,持续抓“基”,打好应急管理基础“提升战”,坚持聚焦“提升能力”发力,持续提升应急救援、应急保障、平战快转能力,确保各类急、难、险、灾事件第一时间接报、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处置。

会议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应急就是应战”的理念,着眼“大练兵”,全面提升能力本领,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逢旗必夺、逢冠必争的争先创优意识,全力锻造一支具有应战政治素养、应战过硬本领、应战扎实作风、应战廉洁本色和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应急铁军,以过硬作风引领应急管理工作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