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发布日期:2023-01-28 11:31:14 信息来源:editor_zhzx

            2023年春节期间,群众出行、消费集中释放,车流、物流、人流急剧上升,安全防范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同时,冬季低温寒潮冰冻等极端天气频繁,给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市安委办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全市安全形势保持稳定,确保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一是强化部署安排。节前及时印发通知并召开全市专题会议,对做好春节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细致安排;节日期间每日调度县区和重点行业部门,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汲取三门峡水库溺水事故教训,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再研究、再安排、再加强。

二是强化排查整改。紧盯烟花爆竹、消防、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危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集贸市场、景区景点、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不间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消除。1月20日至27日,各重点行业部门,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070家次,排查隐患921处,已整改消除903处。

三是强化督导暗访。市安委会派出8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区进行暗查暗访和督导检查,持续传导压力、落细落实责任,累计发现问题87个,及时反馈交办整改。

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冬季低温、寒潮、大风、冰冻、雾霾等各类灾害天气变化,加密监测预报频率,组织会商研判2次,发布预警信息3期,及时提醒各有关部门做足防范应对准备,提醒群众合理安排出行。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等多种媒介平台,广泛普及应急科普和安全生产知识,全力营造和谐安全、欢乐祥和的浓厚氛围。节日期间,累计制作动漫科普小视频8条,推送公益短信150万余条。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妥善处理举报信息1条,防止出现负面炒作。

六是强化值班备勤。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AB”角和“三三制”值班备勤要求,并预置8支专业、2支社会救援队伍、14名专家共577人的应急备勤力量和充足的抢险救援物资装备,随时保持应急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