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红” 安全生产在行动保障二十大期间示范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发布日期:2022-10-27 08:31:00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二十大期间,示范区始终紧绷安全之弦,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把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等生产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牢,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工作,保障了示范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绷紧思想弦,全面保持临战状态。9月份以来,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就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安排,要求各行业各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高标准、严要求,深入细致、全面彻底地排查整治隐患,坚决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未发之时。10月1日以来,示范区主要领导先后召开3次召开分析研判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区班子成员共带队对危化、建筑工地、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督导检查,开展明查暗访和夜查11次。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三级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消防救援队伍和应急系统24小时在岗备勤,确保半小时内实现应急响应。

二是筑牢防护墙,盯死看牢重点领域。专门研究出台了《示范区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区安委会成立9个督导组,依托10名行业领域业务骨干和专家,紧盯重大风险点、薄弱环节,逐一落实管控措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间断对黑龙潭镇、姬石镇开展明查暗访,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0家,发现问题隐患96条,整改96条;危险化学品领域,对全区1家危化企业,8家加油站每日开展巡查,实施全天候监控;住建领域,检查在建项目26个,排查整改问题21项;燃气领域,聚焦“老化”和“安全隐患”两个关键问题,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检查燃气生产经营单位87家,排查隐患28处;道路交通领域,交警支队加大对各辖区主要道路事故多发、危险路段的交通事故隐患情况排查,日均出动执法警力30人次,设置临时联合执勤点2个;特种设备领域,将2家液化气站重点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3处。

三是织密防控网,多维构建群众防线。各部门积极通过各类新媒体工作群、家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着力强化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重要天气应对等预警提示和科普提醒,筑牢安全稳定的群众防线。截至目前,印发《安全生产工作专报》2期,发布安全防范相关提醒140余条,覆盖人数4万余人,张贴海报2万张,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坚决防止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和谐稳定的环境保障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赵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