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确保二十大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2-10-24 10:01:43 信息来源:editor_whk

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围绕筑牢危险化学品安全防线,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确保二十大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

一是全覆盖异地交叉检查,全面排查整改问题隐患。针对季节安全特点,紧盯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工医药企业全覆盖开展县区异地交叉检查。市应急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企业县区交叉检查的通知》,开展为期2个月的县区、功能区异地交叉检查,各县区抽调危化安全监管人员和安全专家,由分管领导带队,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集中开展全面排查,共检查危化企业32家,发现问题隐患306条,当场反馈企业,移交当地应急局下发有关文书42份,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行政处罚3家,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强服务开展专家诊疗,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为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危化化工企业,市应急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危化品企业“防风险、守底线”专家把脉问诊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市应急局聘请省级危化安全专家,对重点危化化工医药企业开展全面体检,把脉问诊,找准“病根”,开方理疗,企业按照专家意见整改落实,各县区应急局督办验收,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市应急局组织专家12人次,服务重点危化企业8家,发现问题隐患65处,已全部整改。

三是拉网排查重大危险源,及时发现并消除问题隐患。对重大危险源进行2次消地和专家联合督导检查,共发现整改问题隐患188

四是常态化包保推进整治提升,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全市11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的32处重大危险源,全部接入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平台,省、市、县区在线适时监控预警。2个化工园区和3个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实行属地县级领导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带领危化安全专家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督促企业加大重大危险源管控力度,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对重大危险源执行三级包保责任制,并落实线上承诺和履职情况在线运行。

五是快速组织项目审查,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市应急管理局结合“万人助万企”和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沟通、主动介入,当好监管对象服务员,把好生命财产安全关。在收到企业项目线上申请后,实行容缺办理,立即组织省级专家通过多人多地线上视频审查、现场审查等方式对漯河昇恒智钛公司、河南福奇药业公司、河南远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公司、河南永银化工有限公司、漯河市新旺化工有限公司、南街村油墨厂、漯河市佰科加油站、漯河市昂兴石化加油站等多家公司安全条件或安全设施设计进行审查,助力企业安全发展,收到企业的好评。

六是坚持企业日排查,线上日报告制度。危化企业每天按照要求组织人员开展日排查,及时将发现问题隐患及整改情况通过企业微信群发送市应急局,市局每天汇总上报市安委办,对发现未整改的重大隐患和问题,市安办通过市委、市政府周交办会交办有关县区督促落实。市应急局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提醒信息,督促提醒企业有针对性的落实事故防范措施。

七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预置应急救援队伍。危化企业每天24小时由领导带班值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企业应急装备、救援队伍时刻处于备战状态,一旦有突发情况,能够迅速科学处置。

市应急局将监管、执法、服务相结合,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精准发力打赢“攻坚战”,织密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护网,筑牢安全防火墙,确保了二十大期间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安全。

 

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