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 进一步部署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4 10:14:34 信息来源: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

进一步部署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1013日,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对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推动再督促再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过硬的作风,抓紧抓实各项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关接着一关过,截至目前全国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当前,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要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这场安全防范攻坚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抓好各类风险防控、抓好安全生产、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展现应急人的政治担当;全系统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人员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地抓好工作落实,及时发现隐患、化解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敏感事件的底线,以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以“万无一失”的标准严防严控重点地区安全,重要场所要绝对安全,消防安保团队和各方面勤务机制要高效运转,突出重点区域,做细驻勤看护,强化全要素、全流程、全时段风险管控;重点地区社会面要安全托底,全面提升安全防控等级,广泛发动基层力量,滚动排查风险隐患,盯紧看牢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危行业领域,对重大危险源和不放心场所现场盯守;相关地区要平稳可控,集中摸排有关服务保障单位和标志性建筑等风险隐患,强化危化品运输车、油气输送管道等安全监管,严防风险输入。

会议强调,要以更细更实的措施盯紧看牢重大安全风险。捆绑责任、落实到人,对危化、矿山、尾矿库、烟花爆竹、工贸等高危企业和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消防重点单位,要把监管责任分片包干细化到具体人,盯紧看牢每个重大危险源和不放心企业;下沉力量、滚动排查,组织专家不间断开展集中排查,突出夜查餐饮、娱乐场所和宾馆酒店等重点单位,对查出的风险隐患督办整改,落实人防物防措施,确保不出问题;重拳出击、严查快处,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特别是对矿山盗采资源、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瞒报谎报事故等突破法律红线的严重违法行为,要加强行刑衔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履行好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各负其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以强烈的底线思维有力防范应对各种自然灾害。针对近期全国大范围冷空气过程和华西秋雨,各地应急部门要每日组织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基层果断采取转移避险、停航停运、封山封路等硬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针对入秋后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增多的实际,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强卫星热点监测、飞机巡护、地面巡查,确保火情早发现、快处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要在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前置力量,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以严密的内部管理保障机关和队伍安全高效运转,安排好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告和线索核实,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