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日期:2022-10-08 09:38:14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国庆假期,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要求,面对安全生产和恶劣天气风险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采取“节前部署,节中落实,节后复盘”的工作模式,市县联动,持续加压,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全力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我市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提前安排部署 压实特殊时段责任落实

市应急管理局提前召开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就国庆期间风险研判、督导检查、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县区、功能区应急管理部门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应急值守,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切实做好预警预报,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风险防控 加强节日期间督导检查

为有效防范化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安办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组织精干力量,成立7个暗查暗访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间断对全市各县区、功能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驻地督导,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行业领域安全防范,紧盯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有限空间和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暗查暗访。国庆期间,共检查单位企业116家次,发现隐患271处,已整改256处。全市市直重点部门共检查单位企业1691家次,发现隐患641处,已整改619处,整改率96.5%。

三、严格履职担当 落实值班值守应急备勤

市应急管理局实行AB班值班制度,A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按时保质保量报送值班信息,及时与省厅、市委、市政府沟通协调,积极拓展信息渠道,落实信息同步共享,严防各类信息“倒流、回流、滞留”。B班每天开展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工作,保障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每天科学安排预置了10支专业及4支社会救援队伍、19名专家应急备勤,专业及社会救援队伍总计737人。安全专家、救援人员、救援车辆等随时待命,一旦有突发事件,确保科学快速救援。

四、持续扩大宣传 提升全民应急避险能力

国庆期间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知识宣传力度,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媒体方式,针对暴雨、雷电、大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和防溺水、防触电等公共安全,制作发布各类安全风险提示警示小视频,以图文、插画等方式每日推送引领民众关注安全,学会避险。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知危险、会避险”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