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组织骨干灾害信息员赴信阳参加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2-09-29 18:07:01 信息来源:editor_zhzx

近期,根据全省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计划,漯河市组织市县应急局分管灾情工作领导及救灾科(股)长、救灾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多灾易灾乡镇灾害信息员赴信阳参加培训。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出席培训并讲话。

李长训针对当前灾情管理和救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发挥应急部门统筹协调职能,督促各相关部门有效落实应急职责。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积极利用减灾委及其办公室作用,统筹各部门力量协同开展工作。二是常态与非常态工作相结合。救灾工作要立足于平时,全面压实各级政府救灾主体责任,深入总结本地自然灾害规律和灾情历史,牢牢把握救灾工作重点,熟练掌握救助政策、制度、规定和方法,扎实高效做好救灾工作。三是把工作做在前面。应急部门要发挥好政府参谋助手作用,指导各级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要求,客观及时准确报送灾情信息,既不扩大也不缩小灾情,切实把救灾救助作为一项民生工作,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服务。市、县救灾人员要深刻学习领会本次培训内容,做好本级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

通过培训,我市各级灾情管理人员系统掌握了自然灾害救助、救灾物资保障、灾情管理及灾情统计报送及国家自然灾害管理系统操作、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和自然灾害救助平台应用、灾情核查评估等业务方面,有效提升了基层灾情管理人员能力和水平,为我市灾情管理和冬春救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