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强力推进壹基金平安家园建设 打通基层应急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2-09-29 18:01:57 信息来源:editor_zhzx

(原载于网易新闻客户端)今年8月份,在接到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配合实施壹基金安全家园社区综合减灾项目的通知》后,全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行动、不等不靠,积极指导协调漯河市应急协会、漯河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漯河中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临颍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家承办机构,在全市12个村(社区)相继开展壹基金平安家园项目建设。

“目前,12个村(社区)壹基金平安家园项目全部顺利落地,正在有序推进。”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了解全市壹基金平安家园项目推进情况,9月16日,在舞阳县莲花镇兴国周村、北舞渡镇中山街村。每个村都专门设立了物资储备库,个人应急装备包、安全帽、指挥棒、防砸手套、对讲机、安全带、消防泵、发电机及橡皮冲锋舟等应急救援物资一应俱全。除此之外,每个村都制定了应急预案,组建了20人的救援队伍,并在平日加强培训及演练,确保锻造一支能够在紧急时刻拉得出、战得胜的应急救援队伍。

据悉,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是一个以社区为本的防灾减灾公益计划。该项目通过支持社会组织进入(村)社区,推动(村)社区建立自己的志愿者救援队伍,为队伍“配物资”“办培训”,并协助他们动员居民参与“家庭-隐患点-社区”应急预案制订,开展应急演练、宣传活动,以提升社区灾害应对的第一响应能力。河南特大洪涝灾害后,2021年12月20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与河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合作签约,计划在河南省50个多灾易灾县(市、区)318个社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安全家园项目,助力基层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

为确保壹基金平安家园项目顺利推进,漯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指导协调到位。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高度重视,亲自组织相关人员,研究政策、安排部署。8月—9月,市局相关领导多次带队,组织临颍县、舞阳县应急局、项目承办机构、项目所在乡镇政府等人员到项目建设村(社区)督导调研,并听取县应急管理局、乡(镇)、12个村(社区)对项目建设对接、工作进度、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交办,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好事办好,使项目尽早落地,开花结果,造福群众;要各司其责,合力推进,使项目建设推进顺畅,按省减灾委要求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要确保质量,早日达效,确保项目建设合格、资料齐全、顺利通过验收,早日实现应急能力提升的目标。

加强硬件建设,应急物资配置到位。结合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规划要求,向漯河市12个项目村(社区)派送了由壹基金捐赠的橡皮艇、发电机、大功率消防水泵、应急救援背包、应急灯、应急药品、防灾减灾培训教材等物资,协助并指导村集体建立了完备的灾害应急物资储备室,指导分类存放,定期维护工作。目前,以20人为基数的社区应急救援志愿者应急物资全部配备到位。

积极组建队伍,专业培训到位。各承办机构在入户调研过程中,根据村组居民年龄结构、专业特长,筛选出了首批每村20人的防灾减灾应急救援队伍,开展不少于32个课时的专业技能培训和防灾减灾专业设备物资的使用培训工作,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强化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到位。各项目承办机构已完成村(社区)存在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池塘、沟渠、低洼处等容易造成内涝、溺水风险点排查工作,对现有的防护网、护栏、防溺水标识标牌等进行了排查,结合无人机拍摄,为村两委干部及志愿者提供了清晰、完整的村容村貌影像,为危房、火灾隐患点等灾害危险源的重点排查提供有力支撑,对发现存在的护栏松动、防护网破损、防溺水标识标牌未悬挂到位等安全隐患及时告知村委会进行整改,完成村(社区)的风险地图绘制工作,为村(社区)提供专业、细致、周全的安全应急知识指导。

指导预案制定,培训演练到位。各承办机构工作人员组织了20多场次的灾害应对问题研讨沟通会,协助社区/村建立微信群、志愿者群等即时通讯方式,对12个项目点完成《防范洪水应急预案》《防范内涝应急预案》《防范火灾应急预案》《防范交通事故应急预案》《防范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等防灾减灾应急预案的文字版制定和现场培训、演练。完善村(社区)防灾减灾应急物资的标准化管理要求,落实“家庭急救包”的推广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主、自发、自愿、自给、自立的防灾减灾意识。项目结束后,各项目承办机构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持续支持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的可持续运营与发展,长期服务社区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