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 强化服务 提升效能 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执法队伍
发布日期:2022-09-23 10:32:57 信息来源:editor_zfzd

今年以来,漯河市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支队围绕“规范执法,优化服务,守护安全”主题,不断探索创新执法方式,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寓服务于执法全过程,实现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服务的有机统一,彰显了应急管理工作者的宗旨意识、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

一、常态化执法告知

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告知阶段,每月组织被抽查企业召开执法告知宣传会,下发《漯河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告知书》,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履职情况、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等检查内容实行清单式告知,同时赠送《安全生产法》《漯河市应急管理局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清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并进行宣讲和解读,帮助企业有效破解重点不清、任务不明、整改不达标等问题,督促其主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使企业精准、高效履责,实现执法质量和效果双提升。通过执法前将执法内容告知执法对象,压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了执法规范、文明、合法、公正。

二、精准化行政指导

针对小微企业和新投产企业安全基础薄弱现状,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支队把行政指导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服务型行政执法全,带领专家主动上门,帮助企业现场释法答疑,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量体裁衣,从法律角度对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精准“把脉问诊”,为企业提供便利高效服务。及时对相关企业下达行政指导书,有针对性运用提示、指导、建议、规劝、约谈、指引、辅导等方式,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行政执法模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配合、积极整改问题隐患,自觉遵法守法。

三、清单化包容监管

为推动监管执法更具有力度、温度,依法为企业松绑减负,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引导和促进企业自觉守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推行了包容审慎监管措施。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了安全生产《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等四张清单。对一般生产经营单位13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今年6月份,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郾城区一食品公司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根据《安全生产法》,应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十万以下的罚款。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了解到这家公司是落户我市新投产不到一年且属于“从业人员20人以下未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一般行业”,违法程度轻微且没有造成不良影响,满足安全生产执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规定的条件,执法人员决定不予处罚,并且主动靠上去帮助企业制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受到企业好评。这张没有开出的罚单,让该公司负责人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有温度的执法”,自觉聘请专家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制度化行政回访

修订完善《漯河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事后回访制度》,定期对企业进行行政回访,执法实现闭环管理。8月份在对企业回访过程中,针对漯河市某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氨机系统改造成氟利昂系统”改造项目,要求企业进一步细化改造方案,强化现场保障措施,同时与第三方签订安全管理协议,编制液氨泄露现场处置方案并开展演练;针对漯河市某工贸有限公司车间改造,要求企业从设计、施工入手加强对粉尘涉爆车间的规范,并由专家现场评估验收合格、隐患彻底整改完毕之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帮助企业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并举一反三,主动落实好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开展行政指导活动30余次,行政约谈企业8家,行政回访20余次,帮助整改问题隐患300余处,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2000余份,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同时,达到温情执法显力度、树形象的目的。下一步,市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支队将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以真心真情服务企业,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企业更好发展,为实现漯河高质量发展贡献安全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