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打好抗旱保秋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8-24 16:24:07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8月初以来,我市部分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尽管8月15日出现降雨过程,但降雨分布不均,旱情仍未有效解除。为切实打好抗旱保秋攻坚战,漯河市采取一系列抗旱保秋措施,全力以赴夺取农业丰产丰收。

各县区、功能区把保人畜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对农村饮水情况及时摸底排查,实行清单管理,对缺水区域制订应急供水方案,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必要时开辟新水源,通过调水引水等应急措施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动用一切手段、挖掘一切水源、组织一切力量,投入到抗旱保秋工作中,确保应浇尽浇。同时,加强秋田后期管理,落实好玉米人工辅助授粉,采取适当追肥、叶面喷肥、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尽可能弥补旱灾影响,争取少减产、不减收。

加强指导服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从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农科院分别抽调人员组成4个抗旱保秋指导服务组,根据旱情搞好分类指导,协调帮助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各项措施落实,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各县区也成立相应的指导服务组,紧盯重灾乡(镇)、村,开展抗旱保秋、指导服务工作,切实解决怎么浇(抗旱浇水)、怎么防(防灾抗灾)、怎样保(保粮丰收)的问题,确保抗旱保秋工作有效推进。

全力保障水源。农业农村部门对灌溉机井进行排查,对不能满足群众浇水需求的,组织专业队伍加紧整修维护;对新建暂未启用的机井,抓紧完善灌溉配套设施,有配套设施的要搞好指导服务,保证群众能够正常使用。水利部门科学精准调度,充分发挥沙澧河、颍河、幸福渠、文吴干渠灌溉工程的作用,及时引水灌溉,做到“远送多浇,有水可浇”;充分利用沟、河、坑、塘等一切水源,开展抗旱浇水。

强化物资保障。应急部门做好抗旱应急设备摸排调度,能调用的全部调用,尽力满足县乡需求。供电、石油等部门做好抗旱用电、用油等物资保障,必要时开展应急保供,确保抗旱需要。

适时人工增雨。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天气预报预警,全面做好人工增雨准备。

积极筹措资金。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财政等部门及时上报旱情及受灾情况,加强对上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抗旱专项资金;市县财政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确保抗旱资金筹措到位、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