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抓好安全生产“三零”创建保安全
发布日期:2022-08-19 15:29:12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为此,漯河市源汇区委、区政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创建“三零”为目标,突出重点抓治理,防治结合除隐患,牢牢守住了安全生产底线,努力实现了生产安全零死亡事故,维护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抓领导促责任落实。进一步夯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责任,制定印发了《源汇区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副区长的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辖区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全区各乡镇、园区、各有关单位均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工作机构,明确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全责,上下联动合力抓、各负其责,确保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每周五进行工作调度,各部门汇报本周工作进展,安排下周工作任务;每月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序,并全区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各级监管主体责任。

二是建机制促规范管理。建立部门联动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查。组建由应急、消防、城市发展、市场监管等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合力。建立工作信息通报制度,形成互动平台。隐患排查治理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牵头单位互报交流等形式,实现上下互动、科技拉动、经验推动、舆论促动。建立督查指导制度,全面消除安全隐患。通过重点抽查和全面检查,深挖深治事故隐患。同时,抽调应急管理局分片包干,对乡镇办、区直有关部门适时督导,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三是强监管促安全稳定。聚焦“九小场所”、燃气领域安全、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和“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夏季攻势(第一战役)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实地检查3327家次,排查整改问题和隐患1740处;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排查治理60家次,排查整改问题和隐患41处;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排查治理65家次,排查整改问题和隐患89处。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按照铁心、铁面、铁腕、铁律、铁痕五铁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四是重宣传促意识提高。源汇区把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全民安全知识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把教育成果转化为职工群众排查事故隐患的自觉行动。开展了安全文化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0余幅,设置宣传版面8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80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营造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同时,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调动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漯河市源汇区通过“三零”创建工作,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各个环节,为全区的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防范了一般事故,杜绝了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优异的“三零”创建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