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抗旱保秋
发布日期:2022-08-19 15:22:25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近期,全市高温天气持续,缺乏有效降雨,土壤失墒加快,旱情快速发展,严重影响秋收粮食作物生长收获,据统计,截至8月18日,全区在田农作物受旱面积3.89万亩,全部为轻旱地块。面对旱情,源汇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抗旱保秋收,全面掀起抗旱保秋粮、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一抗四保”热潮。

    一、绷紧思想之弦,扛牢责任显担当。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当前旱情形势,把以抗旱保秋为主的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农业生产发展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在收听收看省、市抗旱保秋工作会后,区委区政府立即召开抗旱保秋收动员会,安排部署农作物抗旱保秋工作,认真分析评估灾害影响及发展趋势,号召全区上下坚决扛牢“一抗四保”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将任务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和乡镇,迅速成立农用井排查整改组、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服务组、秋作物病虫害监测服务组等专项工作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全面开展抗旱保秋督导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增强抓好抗旱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二、巧施精准之策,多措并举抓指导。一是强化田间管理。立足抗大旱、促秋管、夺丰收,紧盯玉米、大豆等重点作物,及时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完善技术意见,编发印发《秋作物抗旱保秋管理要点》等技术资料10000余份,组织广大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宣传,指导群众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开展抗旱浇水,针对苗情旱情,因苗施策,分片区、分作物、分时段落实落细田间管理、秋粮稳产增产技术指导,努力提高单产、稳定总产,保障秋季粮食安全。二是强化农用井排查。按照“部门主责、属地管理”原则,抽调专人指导乡镇对全区范围内农用井进行拉网式排查,每天下午16:00报送《源汇区抗旱保秋农用井排查表》,对问题农田机井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进行整改,高质高效全力保障群众抗旱用水。对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梳理,及时启用已建成的农用井,有效补充水源。三是强化病虫害防控。按照早发现早防治要求,组织植保人员加强秋作物病虫害监控,及时预测预报,在科学用药、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上下功夫,统筹抓好草地贪夜蛾、三代粘虫、玉米螟、棉铃虫、甜菜夜蛾等病虫害的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实现“虫口夺粮”。

    三、研判旱灾之情,“三管”齐下抓服务。一是做好灾情报送。积极组织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研判分析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做好抗旱灾情数据精准报送,按照时间节点。二是搞好信息发布。利用短信、微信工作群等途径,发布干旱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2000余条。抓好技术决策。三是坚持一天一调度,及时掌握旱情调度动态,高度关注干旱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重区域,分析发生原因,动态掌握旱情及秋作物长势,及时采取相对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