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水源调度 全力抗旱保秋
发布日期:2022-08-19 15:22:10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近日,在舞阳县辛安镇河西郭村附近文吴干渠,清冽的澧河水蓄满水渠,为沿线群众抗旱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舞阳县辛安镇文吴干渠边,一股股清冽的澧河水正缓缓通过农户铺设的管道流向干旱的土地。看着慢慢舒展叶子的玉米,农户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文吴干渠隶属于舞阳县龙泉水源灌溉工程,今年上半年建成以来,为全镇农田抗旱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辛安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兴感慨地说,这次文吴干渠调来的水,大大缓解了干渠沿线农田的旱情。

    近期,我市天气持续高温少雨,秋田普遍出现旱情,急需灌溉。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科学调度,千方百计为全市抗旱保秋提供水源。

    市水利局主动向上级报告我市旱情,争取应急抗旱水源井建设资金支持。积极协调澧河上游燕山水库、孤石滩水库向我市日供水86万立方米,为澧河沿岸农田灌溉提供用水保证。迅速启用舞阳县龙泉水源灌溉工程、文吴干渠和马岗提灌站等水利灌溉设施,为舞阳县文峰乡、辛安镇、保和乡等6个乡镇22万亩农田提供农业灌溉用水,日调水20万立方米。积极协调沙河上游白龟山水库向我市日供水20万立方米,为沙河沿岸农田灌溉提供用水保证。同时,加强沙河马湾拦河闸、马湾进洪闸、郾城区新店沙河引水泵站联合调度,向泥河洼滞洪区、吴公渠和颍河供水,日调水160万立方米,满足泥河洼10万亩农田和沿河乡镇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利用召陵区汾河水系工程,从沙河日调水8万立方米,满足汾河、黑河沿线农田灌溉用水。挖掘源汇区唐河现有水源,打开左右岸排灌水闸,为周边乡镇农田灌溉提供水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