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持续高温期间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
发布日期:2022-08-05 10:10:52 信息来源:editor_gmk

河南省气象台20220805080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5日到6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将连续升至37℃以上,其中焦作西部和北部、济源、洛阳北部、平顶山东部、许昌南部、漯河西部、南阳西南部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为切实加强持续高温期间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因高温天气作业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提醒如下:

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高温期间用电量猛增,各种设备、电缆、电线在高温、高负荷情况下易老化、易断裂、易短路。各企业要安排专业人员认真检修,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路,严禁超负荷用电,严防电线短路引发火灾事故。

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管理。高温天气里有毒气体挥发、扩散速度加快,极易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在有限空间作业中,要加强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监护工作,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规程。同时,还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提高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切忌盲目作业和施救。

加强特种作业安全管理。加强焊接、切割、临时用电、登高等特种作业安全管理,严禁未持证人员从事特种作业,切实履行特种作业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监护工作,确保特种作业安全防护到位。

四、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高温作业的工作岗位要合理调整工作时间,避开高温作业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和降温设备,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饮用水和常备药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防止发生中暑和生产安全事故

五、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应急信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重要险情要及时上报,确保各类突发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和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县区、功能区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辖区内工矿商贸企业及时掌握高温天气信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重点加强涉及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高温熔融金属等重点行业的日常安全检查,针对夏季安全生产特点,制定有效的安全监管措施。结合近期开展的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安全生产异地执法工作,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夏季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确保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持续高温期间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