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担当——市应急管理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8-05 08:12:41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勇立潮头、担当作为,汇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不断推动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新成效。

完善指挥体系,统筹规划安排。进一步完善了“1+3+N”防汛工作机制,制订防汛指挥部工作规则,建立汛期排污联动协调机制;成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河道防汛、城市内涝防汛、农田排涝及农村防汛3个分指挥部,组建防汛指挥调度、紧急转移避险及救灾、应急抢险救援、气象保障服务、防汛救灾物资保障、医疗卫生防疫、电力通信及交通保障、宣传及舆情引导、安全保卫及交通管控、民生保障及市场保供、专家技术服务、督查问效12个工作专班。3个分指挥部和12个工作专班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时,实行ABC调度指挥和应急值守,确保防汛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突出会商研判,做好预警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和会商分析研判,密切关注汛情、雨情、水情变化,切实做好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一体化预警响应,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坚决落实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防汛应急响应措施,各级人防办在有较大降雨时,组织应急、水利、城管、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实行每日滚动会商分析研判制度,及时报告会商研判结果,提出防汛应急建议,一旦达到应急响应条件,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健全保障机制,提升防范能力。进一步强化各层级防汛业务培训教育,积极培养一批防汛工作“明白人”“专业人”,成立了由21名防汛专家、49名应急救援专家、38名安全生产专家组成的专家库,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共2400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进一步提升了查灾、核灾、报灾的精准性和及时性;争创2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4个省级示范单位。完善了全市应急物资信息资料数据库,制订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列出指导目录清单,全面盘点、维护防汛救灾物资装备,在重点部位备足备齐编织袋等抢险物资,提前储备了3891.15万元的防汛物资和设备(其中县级储备1624万元)。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节点为时机,推进应急志愿服务宣传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漯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讲活动,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各单位负责人深入基层,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跟踪督导,强化对企业的指导、督促和交流,实时掌握活动工作动态,扎实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原载于漯河发布客户端2022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