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半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2 08:13:47 信息来源:editor_bgs

  7月25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半年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省安全平稳度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争取全年工作取得更好成效。省应急厅副厅长孟庆勇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副厅长申季维通报了汛期防汛应急工作情况,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荥阳市应急管理局、柘城县应急管理局围绕相关工作进行了视频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应急部工作安排部署,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8.2%、39.8%,其中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75.0%、77.3%,未发生重特大事故;成功处置应对了13次自然灾害过程,发生森林火灾7起,均为一般灾害事故,受害森林面积相比下降91.72%。

  会议要求,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殊年份,当前又处于防汛紧要期,极端天气多发多变,部分以案促改问题仍未整改到位,监管执法存在“宽松软懒”薄弱环节,防疫情稳经济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要坚定必胜信心,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找准新的工作坐标,锚定省委、省政府“123”“321”防汛工作要求和目标,果断、及时查改隐患,超前思考、超前谋划、超前工作。要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持续推进特大暴雨以案促改和灾后恢复重建,谋划、实施一大批夯基垒台工程,突出科技创新在应急管理中的实战应用,实现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行动变实效。要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着力解决一大批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突出问题,展现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新状态、新形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推进应急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灾害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务必强化措施,真抓实干。要全面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五十条细化措施,树立“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查不出来问题就是最大问题”思维,建立“领导+专家+仪器”检查模式,对重大隐患严格落实“关、降、停、撤、拆”措施。要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巩固提升“三个清单”落实,狠抓危化、非煤矿山、工贸领域专项整治,指导有关部门深化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百吨王”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和“两客一危”运输车辆安全检查,全面评估全省三年行动成效,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督促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和燃气安全“百日行动”,集中整治违规加层扩建、经营伪劣燃气灶、黑气站(瓶)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加油站点、矿山违法盗采、油气管道乱钻乱挖、客船客车非法经营,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等严重违法行为。要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紧盯“七下八上”紧要期,加强矿山、危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文化旅游等领域和水库、河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地下有限空间等区域的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汛期安全。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风险认知、应急指挥、预案执行、监测预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6种能力提升,在“三优化”“三强化”上见实效、求突破。优化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年龄、专业和多岗历练结构,强化应急指挥队伍、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综合执法队伍,结合辖区防汛、防火、危化、矿山、救援、救灾等重点工作实际,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在基层应急体系建设上见实效、求突破。持续建立健全乡镇(街道)“1+4”、村(社区)“1+3”应急管理体系,明确乡镇设置“应急管理办公室”,加快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确保9月底前平台建设到位,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和民兵组织救援队配备到位。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上见实效、求突破。重点组织实施“1+6+N”应急救援体系,强化省应急救援中心和豫东商丘、豫南信阳、豫西洛阳、豫北鹤壁、豫中郑州、豫西南平顶山6个基地队伍进驻和装备配备,加快推进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建设,谋划实施一批科技信息化建设项目,提升风险辨识、应急指挥实战应用能力。在培育应急救援骨干队伍上见实效、求突破。要针对抢险救援力量薄弱领域,从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中重点培育不少于60支省级骨干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各类救援队伍联勤联训机制,定期开展专业技术战术、装备实操拉练,提升灾害事故救援能力。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事业越是攻坚克难关键时候,越需要凝聚人心,营造推动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氛围。要创新创业聚人心。全省各级应急管理干部要把个人追求融入应急管理发展大局,真正把工作当成事业、把事业当作追求,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善用创新思维破难题、化矛盾,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干出更多出彩的成绩。要创新机制聚人心。持续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多部门联合会商机制,持续强化应急系统内部处(科)室之间沟通联络和协作,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求大同,存小异”,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产生“1+1>2”的效果,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文化聚人心。深化河南应急文化内涵,引导队伍思想转变、推动能力作风提升。注重建立在防汛防火前线、抢险救援火线、监管执法一线培育干部的用人文化,增强应急管理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省应急厅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正处级领导干部在省应急厅主会场参会,其他处级以上干部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中层以上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