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为党旗增辉”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行活动的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28 13:37:39 信息来源:editor_mtjj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市文明办“学习雷锋好榜样 志愿服务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市委市直工委《关于开展“为党旗增辉”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我单位《关于开展“为党旗增辉”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行活动的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围绕创建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送法律、送新风、送关爱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辉、为群众做实事,进一步推进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正规化、管理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以贯彻落实《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大力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为主题,按照“党政关注、群众所需、志愿者能为”的原则,结合我单位实际,立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抓住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2年7月—2022年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和《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法规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认真学习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单位实际,制作宣传横幅、宣传展板,充分运用单位局域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资源,进行宣传学习,召开“学习雷锋好榜样 志愿服务我先行”学习交流会、座谈会以及经验交流会,适时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宣讲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先进事迹,让雷锋精神和雷锋事迹深入人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树文明和谐新风。

(二)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助老助残、扶困护弱”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单位实际,组织志愿服务队,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残疾人为帮助重点,深入社区、学校、农村、企业、敬老院等,开展生活照料、心灵抚慰、应急救助、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科学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受社会和谐,享受幸福生活。

2.便民惠民“零距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优势,紧密围绕宣讲《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主题,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如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保障、送信息等服务活动,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实践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促进志愿服务便民、惠民零距离,共同营造守望互助的社会氛围。

3.“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贴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特点,组织开展帮民困、解民忧、排民难的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微心愿”认领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践行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上做表率。

4.“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共建村开展肢体党日活动,召开共建成果交流会。县处级党员干部蹲点调研,带头关心共建村的贫困户,定期到村服务。

5.“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企业发展 ”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向企业宣传市政府“万人助万企”优惠政策,宣读“政策计算器”的用法,主动对标落实优惠政策,运用“万人助万企”典型案例让企业看到真正的实惠,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向深层发展,使企业得到更多的实惠,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主动送法,减少违法风险。对照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结合平时执法工作实际,将防控清单制成PPT课件、短视频、宣传页等多种宣传资料。通过漯河应急、漯河安委微信群向全市各负责有安全监管责任的单位推送;通过企业微信群向企业推送;通过视频号、网站向社会推送;通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向全体从业人员推送。提高违法风险知晓率,减少企业违法行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6.“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组织志愿者在全市主要路段、重点路口公交站点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维护交通秩序,劝阻违反交通法规行为,让群众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共同创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7.“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成立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传播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努力营造“人人学雷锋,处处见行动”良好社会风尚。

8.“文化科普”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把握乡村群众文化科普需求特点,结合“双结对”“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村地区文化科学水平。

9.“筑牢战斗堡垒、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服从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深入结对村、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持奋战在一线,坚守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急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为党旗增辉”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行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树文明和谐新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二)扎实推进,务求活动实效。要把“为党旗增辉”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行活动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推出特色活动项目,促进志愿服务活动长期持续开展。要突出重点、区分对象,体现服务特色,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效性。

(三)精心策划,注重群众参与。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2022年7月27日